close
孩子,父母,逆反心理,我的,你的

提問: 這樣叛逆的女兒我給怎么辦?!!! 問題補充: 我的女兒今年高二,年初的時候有厭食癥的傾向,為此專門請人做心理輔導,帶她出去旅游,癥狀緩解。但從此以后,特別叛逆,經常頂撞父母,拒絕溝通,還擅自拿家里的錢,對周圍的親戚也愛搭不理,原來每天回來學習到很晚,現在回來也不學了。 医师解答: 許多孩子在成長的過程中,由于在學習上的不盡如人意,做事上總是失敗,在老師面前和同學面前的失意,在一些問題的處理上經常受到挫折,致使對生活中的許多事情失去信心,父母的教育,老師的勸導覺得是對自己人格的束縛。把老師對自己善意的教導,父母對自己的關心當成是對自己苛刻要求,因此與老師和父母之間產生了一種相互抵觸的情緒,造成了心理上的逆反情緒。孩子產生逆反心理,給孩子的教育增加了許多困難,給父母和老師提出了一個新的教育課題。孩子逆反心理的出現,我們是不是要檢查我們的教育方法是否有問題。問題的原因出在哪里?一般來說,孩子出現逆反心理是由于父母或老師在教育的過程中過多地看到了孩子的缺點,而忽視了孩子的優點,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心。老師和父母對孩子的教育往往是批評多于表揚,指責多于鼓勵,懷疑多于信任。孩子覺得,反正我在你們那里怎么做也得不到好了,我的努力變成你們的懷疑,我的決心你們以為是裝腔作勢。長此以往,造成了孩子在成長中的心理不平衡。無論是大人,還是孩子,能在社會上生活得順心,平衡的心態是至關重要的。作為父母,你的孩子心理失衡,逆反心理就出現了。孩子逆反心理的出現,是我們作為父母在教育過程中的失誤,我們要勇敢地面對它,不能回避。孩子出現了逆反心理,應該做如下的處理。父母首先要學習一些心理學的知識,掌握一定的心理矯治辦法,對癥下藥。其次要與孩子平等地談心,把孩子當成與自己有平等人格的人,首先要肯定孩子的正確地方,要盡可能地找出孩子身上的優點,主動告訴孩子明確應該堅持什么?不應該堅持什么?第三要肯定孩子的前途是有發展的,目前的情況只是做法上的偏差,是認識上的不足。告訴孩子我只所以跟你談,是因為你具有很大的發展前途,我之所以不放棄你的教育,是因為你具有很大的教育價值。第四,要為孩子指出存在的問題,父母應該承擔什么責任。孩子應該注意什么問題。談話最忌諱用父母的權威大喊大叫,或者動手打人,這是一種教育的無能,是一種最愚蠢的教育方法。第五,要在行動上相信孩子,要及時發現孩子的微小進步,鼓勵孩子的一點點成功。讓孩子覺得你在期待他的成長,你在相信他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reno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